ICS對耶誕節前船員換班表示擔憂 20211206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根據中國大陸相關單位表示,自從在南非發現Omicron變異株以來,已有五十多個國家恢復旅行限制。國際航運公會(International Chamber of Shipping,ICS)對耶誕節前船員換班預期表示擔憂。

消息指出,Delta變異株還未完全消失,另一種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傳染力較Delta約增加三十七點五%,新加坡已採取行動限制來自非洲的船舶進入,令人擔憂的是,接下來其他海洋國家,也會效法新加坡的作法,拒絕來自或到訪過非洲的船舶入境。航運界人士擔心,船員將再次成為旅行限制的受害者。

世界衛生組織(WHO)提醒,Omicron很可能在全球範圍內傳播,風險等級非常高。WHO統計,目前已有廿四個國家/地區出現Omicron毒株感染病例,包括南非、英國、澳大利亞、比利時等,很多國家及地區已採取相關的旅行禁令以避免Omicron擴散。

據海王星船員換班指數(NDCCI)顯示,自船員疫苗接種率逐步提高以後,加上之前不少國家及地區旅行限制放寬,船員換班指數正處於自發布以來最好水準,危機也呈現趨緩。而最新海王星船員換班指標顯示,滯留於船上超過合約期服務船員人數,已從上個月的七點一%,下降到四點七%;船上超過十一個月的船員人數也從一%,下降到零點七%,截至目前為止,此為NDCCI自今年五月首次發布之後的最低數字。

對此全球海事論壇總經理Kaspar Sogaard強調,他們對海王星指標的最新資料感到振奮,但新的Omicron變異株的傳播,恐將導致船員換班趨勢發生逆轉,也凸顯在遵守適當健康規範的情況下,將船員視為關鍵工作者,並持續允許船員換班非常重要。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