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運河擬對船舶收取溫室氣體費 20211203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根據英國航運相關網站表示,巴拿馬運河管理局局長Ricaurte Vasquez Morales宣布,上月底在哥倫比亞卡塔赫納舉行的AAPA拉丁裔會議上,該局將實施新的綠色船舶分類系統,其中包括新的溫室氣體排放費。

按照新計畫,巴拿馬運河將使用能效排名,對所有長度超過一百二十五英呎的船舶進行分類,包含三項因素:船舶的EEDI分數;運輸期間的運行效率措施,如使用船艏推進器(Bow Thruster)及使用零碳或碳中性燃料,這些因素可將運河運輸過程中的排放量減少二十%至百分之百,然而要收取多少費用金額,目前尚未公布,正與船東就此議題做進一步磋商。

消息指出,長期以來巴拿馬運河一直以積分系統的形式為綠色航運提供激勵,讓清潔環保的船舶,能更快提升運河的客戶排名。而新的溫室氣體收費,更將對排放量較高的船舶營運商收取一些費用。

巴拿馬運河管理局認為,航運業須盡快採取相關措施,以減輕氣候變化所造成的不利影響,這筆費用將支持相關投資,以保證能達到環境績效標準,同時有助於使運河營運實現碳中和。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