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政府明年Q1為HMM尋找潛在買家 20211202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根據中國大陸相關單位引述,韓國海洋水產部副部長Eom Ki-doo最近表示,韓國政府將於明(二○二二)年第一季末前,公布出售HMM股份規劃,目前韓國海洋水產部開始與韓國金融監督機構(FSS)、韓國產業銀行(KDB)及韓國海洋振興公社(KOBC)共同為HMM尋找潛在買家。

消息指出,韓國海洋振興公社是專門為航運基金服務的金融機構,與韓國國有金融機構―韓國產業銀行共同持有HMM近四十五%股份,也是HMM最大股東。不過韓國產業銀行近期有意釋出其在HMM的股份。

Eom Ki-doo指出,韓國政府出售HMM的規劃,包含大規模的HMM銷售方式,及將債券轉換為股票,由於目前韓國產業銀行及韓國海洋振興公社仍持有約二點六八萬億韓元(約廿二點五億美元)的可轉換債券,假使將其轉換為股票,兩家公司總持股比例將增加至七十一點六八%。

Eom Ki-doo分析,這兩家政策性金融機構不太可能將所有債券轉換為股票,會演變成較難找到買家。他認為,持有五十一%的股權較為合適。

資料顯示,韓國政府傾向透過債權轉股方式為陷入危機的企業紓困,俟企業復甦後,再出售所持股份,例如韓國產業銀行於二○一六年入股HMM,將債務轉換為股權,以避免HMM破產,而韓國海洋振興公社則是在二○一七年成立後成為HMM的股東,此為韓國振興海運業的國家重要策略之一。

HMM截至今年九月底為止,仍有約三點四八億美元的債務。對此Eom Ki-doo表示,為使HMM財務正常化,需進一步管理公司,同時規劃一個適當的利潤投資組合。

Eom Ki-doo說明,在二○一八年HMM訂購二十艘超大型貨櫃船隊時,曾預估單位成本大幅降低能大幅提高盈利能力,HMM可望產生至少一點七億美元的營業利潤,由於疫情導致供應鏈呈現瓶頸,連帶推升運價,促使HMM業績大幅成長超乎預期。

截至今年第三季HMM累計虧損額約十五點七七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約三十八點六五億美元相比,減少約二十二點八八億美元,預計到今年底,HMM累計虧損額規模將下降至一千二百九十七萬美元。HMM負債率可望大幅改善,截至今年第三季該公司負債率為九十九點八五%,較去年同期四百三十八點五六%,下降三百三十八點七一%。

據悉,韓國產業銀行今年初已向財政部提交HMM私有化計畫,考慮將HMM全部股份出售給韓國鋼鐵公司浦項製鐵。不過當時韓國產業銀行對外否認,指稱尚未對HMM出售一案進行評估。

韓國業內人士認為,假使浦項製鐵收購HMM,將能在各領域產生協同效應,一旦浦項製鐵進入航運業,預計每年將節省數萬億韓元運輸成本。分析師指出,浦項製鐵大規模投資,預料將使HMM可大幅擴張船隊運能。

Alphaliner昨(一)日數據顯示,HMM總運能八十二萬三千四百零八TEU(全球占比三點三%),全球排名第八,總計有七十七艘船(其中自有船舶三十四艘、租入船舶四十三艘),租船占比三十三點八%。HMM的目標是明年將船隊運能提高到一百萬TEU,與韓進海運在二○一六年的運能水準相當。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