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航運公司將訂造首艘大型二氧化碳運輸船 20211202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根據中國大陸相關單位表示,丹麥航運公司Dan-Unity CO2計劃訂造全球第一艘大型二氧化碳運輸船。

Dan-Unity CO2的新船設計來自TGE Marine,容量分別為一萬二千五百立方公尺及二萬二千立方公尺,能確保二氧化碳的安全運輸,目前這種新設計已獲得美國船級社(ABS)原則性批准,代表該公司將選擇合適的船廠進行建造。

Dan-Unity CO2之前已與冰島企業Carbfix簽署協議,將二氧化碳從西北歐地區轉移到Carbfix位於冰島Straumsvik的Coda,此為新二氧化碳礦物儲存碼頭。

Dan-Unity CO2解釋,這艘二萬二千立方公尺的二氧化碳運輸船,每年能為西北歐及Coda碼頭,提供安全且高效的運輸。

Dan-Unity CO2預計,建造一艘二氧化碳運輸船所需時間約二十七至二十八個月。Dan-Unity CO2將採用專門設計低碳燃料船舶運輸二氧化碳,運輸所產生的碳排放,僅為須處理二氧化碳的三%至六%。

Dan-Unity CO2首席執行長Steffen Jacobsen強調,看到市場對CCS及CCU的興趣日益濃厚,將致力尋找運輸及儲存解決方案,作為行業領導者,Dan-Unity CO2將深入參與北歐規模專案的航運需求。Jacobsen表示,Dan-UnityCO2於開發所需的運輸解決方案中發揮領導作用,丹麥海事基金(Danish Maritime Fund)已為本公司提供二百八十萬丹麥克朗資金,將用於船舶設計。

Dan-Unity CO2預計於今年成立,由丹麥兩家液化氣航運公司Ultragas及Evergas合資,是第一家專門從事船舶運輸收集二氧化碳的公司,目標是將所收集的二氧化碳透過船舶運輸進行儲存(CCS)及再利用(CCU),進而實現大規模減排。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