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L公布2021全球連結程度指數報告 20211202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陳維強/台北報導】疫情對國際貿易流、資金流、資訊流與人流造成不同影響,DHL與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NYU Stern Schoolof Business)最新公布的DHL二○二一全球連結程度指數(GCI)報告指出,全球商品貿易量在二○二一年創下新紀錄,DHL整體全球化連結程度指數在二○二一年向上攀升,惟仍須關注疫情帶來的長期影響。

商品貿易在疫情初期急遽衰退後,於二○二○年底前已恢復至疫情前水準,全球商品貿易量在二○二一年創下新紀錄。報告指出,外國直接投資流在二○二○年的重挫幅度超過貿易流,但二○二一年已邁向全面復甦。國際資料流在二○二○年因實體互動改為線上交流而大幅增加,但並未打破全球資訊流的長期遲緩趨勢。國際人流因疫情受創最重,目前正在緩慢復甦中,國際旅遊在二○二○年暴跌七三%,但二○二一年開始出現復甦曙光。

DHL國際快遞全球執行長John Pearson表示,許多人擔憂疫情危機會對全球化造成負面影響,但根據研究全球物流多年的觀察,在疫情爆發一年半後,可以很肯定地說,全球化並未因此崩潰。DHL全球連結程度指數在二○二○年微幅下滑後,今年已再度回升,貿易為全球各國提供救生索,DHL從疫苗運送到電子商務發展,也扮演關鍵角色。

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DHL全球化計畫資深研究學者與主任Steven A. Altman表示,全球貿易、投資與人流等的恢復是好消息,全球連結可望在後疫情時代驅動強勁與長期復甦。當危機來襲時,許多人直覺想自立於國境之內。面對疫情長期挑戰,向國際間尋求最佳方案及與資源需求就越迫切。

DHL國際快遞亞太區執行長李植興表示,全球貿易流與經濟強健復甦,持續為亞太地區創造成長機會,亞洲二○二一年商品出口與進口量,預期分別較二○一九年水準成長一四·七%與九·四%。隨著「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在二○二二年一月生效,將對全球連結程度、經濟復甦及區域繁榮發展帶來更大貢獻,在全球貿易持續成長的同時,DHL承諾在二○二○年至二○二二年間投資約七·五億歐元,強化亞太區基礎建設及航空網絡,滿足持續增加的快遞物流需求,同時支援客戶拓展全球足跡。

該報告今年邁入第十年,並延續去年主題,透過國際貿易流、資金流、資訊流與人流分析,提供疫情全球化發展的全方位評估。完整原文報告(英文)及更多相關資訊可上www.dhl.com/gci網頁下載。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