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的航運產業 報關業盼櫃場改善作業效率、收費勿過浮濫 20220120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陳維強/台北報導】疫情造成全球經濟活動停滯,連帶影響國際跨境物流鏈,當停滯的經濟活動開始復甦時,在諸多因素下,使得國際跨境物流鏈供不應求,運輸費用節節高升。全國報關公會為業界發聲,期盼貨櫃集散站收費項目勿過於浮濫,亦不宜漫天調漲項目,基於國家整體經濟發展及競爭力,港區民營櫃場應有效執行貨櫃集散轉運。

全國報關公會反映,國際跨境物流鏈重要一環的貨櫃集散站收費項目出現浮濫,進出口業者即成為俎上肉,一紙函文向主管機關備查,任何名目的費用收取即依法有據,但服務品質卻下降且未見有改善意願,希望航政主管單位能體察民情,督促貨櫃集散站業者改善。

業界指出的收費浮濫項目有文件處理費、垃圾處理費、貨櫃巡查費,而漫天調漲的項目則有傳輸費、機器使用費,同時也指出場站營運功能亦有失調現象,例如基隆港區除港務公司自營櫃場外,東西二岸有民營櫃場無法有效執行進出口貨物領交櫃作業,因櫃場設備老舊經常性故障、進出貨櫃超過安全運轉容量,致場內壅塞,衍生出口結關貨櫃收櫃延誤,進口貨櫃不開放提領,惡性循環下,相同問題經常重複發生。

櫃場無法及時拖吊至集中查驗區,以應海關、食藥署、檢疫局、檢驗局等相關機關查驗作業,嚴重延誤邊境通關時效,也讓進口業者承受重大損失,外銷工廠生產時程嚴重延遲,間接影響外銷交貨準確性,當食藥署、檢疫局、檢驗局等相關機關重新派檢需再次繳交臨場查驗費時,卻有推諉不願承擔責任情形。


《投書》失控的航運產業 全國報關公會為業界發聲

新冠病毒初始席捲全球人人自危,造成經濟活動停滯,連帶影響國際跨境物流鏈,待病毒疫苗問世,停滯的經濟活動開始復甦,但因種種因素,使得國際跨境物流鏈供不應求,運輸費用節節高升,供應方也趁勢造成高額營收盈利可觀,但看在同處於國際跨境物流鏈一環的貨櫃集散站,也想方設法找財源,進出口業者就成為俎上肉任其宰割,只要一紙函文向主管機關備查,任何巧立名目的費用收取都是依法有據,收的理直氣壯,但其服務品質卻每下愈況不見有改善意願,希望航政主管單位能體察民情督促貨櫃集散站業者節制。

收費浮濫項目
1、文件處理費
2、垃圾處理費
3、貨櫃巡查費
漫天調漲項目
1、傳輸費
2、機器使用費

場站營運功能失調
基隆港區除港務公司自營櫃場外,東西二岸民營櫃場無法有效執行進出口貨物領交櫃作業,因櫃場設備老舊經常性故障、進出貨櫃超過安全運轉之容量,致場內壅塞,衍生出口結關貨櫃收櫃延誤,進口貨櫃不開放提領,惡性循環相同問題每天重複發生。

有某貨櫃運輸公司基隆港區與台中港區櫃場,無法及時拖吊至集中查驗區,應海關、食藥署、檢疫局、檢驗局等相關機關之查驗作業,除了嚴重延誤邊境通關時效,也讓進口業者承受重大損失,外銷工廠生產時程嚴重延遲,間接影響外銷交貨之準確性,食藥署、檢疫局、檢驗局等相關機關重新派檢需再次繳交臨場查驗費,公司卻推諉不願意承擔責任。

有關台中櫃場查驗拆櫃作業因外包因素,外包商姿態高漲不願配合查驗機關之要求,以致查驗延宕影響通關提貨時效,經屢次反映該公司主管,皆因指揮不動毫無進展。經多次與台中櫃場面對面溝通協調,其所言的改善承諾卻一而再再而三的跳票,毫無誠意可言。

居於國家整體經濟發展及競爭力,港區民營櫃場如無法有效執行貨櫃集散轉運,應予廢照重新招攬優質廠商營運。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