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關試辦進口雜貨櫃物差別化管理措施 20211208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陳維強/台北報導】基隆關試辦進口雜貨櫃(物)差別化管理措施,期同時達成維護邊境安全與提升貨物通關效率的政策目標。基隆關指出,差別化管理基礎,是審核進口雜貨有關業者過去的法遵紀錄,據以區分風險等級,再適度降低低風險標的查驗比率,對高風險對象則仍維持全數查驗。

基隆關昨(七)日表示,基於進口雜貨櫃(物)屬高風險性標的,因此過去該關都是全數查驗。惟衡酌進口雜貨案件數甚多,全數查驗未必為降低風險的最佳選項,因此於日前開始試辦差別化管理措施。

依據「財政部關務署基隆關處理進口雜貨櫃(物)通關注意事項」,貨物由中國大陸或東南亞等地區起運,其貨名申報籠統,廠牌、規格、材質、型號不全或未申報,裝箱單或裝櫃明細表欠明確,申報價格明顯偏低,並符合特定條件者,得認定為雜貨櫃(物)。實務上,因常發現雜貨櫃(物)有申報籠統不全、規避輸入規定、逃漏稅費、匿未申報及夾藏毒品等危安物品情事,因此該關皆依前述注意事項規定,針對雜貨進口案件全數查驗,以貨櫃裝運者查驗時更須清櫃。

不過,基隆關也體認到近年來貿易型態改變,網路電商蓬勃發展且民眾網購風氣日盛,廠商承攬雜貨進口的需求自然持續增加,只是在倉儲業者倉容不足及海關人力有限的情形下,大量進口雜貨又須全數乃至於清櫃查驗,致使進口雜貨案件往往須排班等待相當時間方得辦理通關。

考量全數清櫃查驗不符風險管理要領及獎優懲劣原則,因此針對進口雜貨櫃(物)試行差別化管理措施,以兼顧貿易便捷與安全需求。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