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區塊鏈未來對貿易通關將產生大吃小、快吃慢局面 20210208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中華貨物通關自動化協會理事長劉陽柳 

世界轉型,新產業再起,給自己一個創造新時代的機會!「區塊鏈」三個字或許在台灣還讓人摸不著頭緒,但在搜尋引擎中鍵入「Block Chain」卻會發現這是一個新世界的入口。全球知名金融、資訊IT機構早已大動作加速佈局,金融、遊戲、媒體、汽車,甚至關於民主這件事的遊戲規則,都可能被顛覆。

錯過區塊鏈就好比二十年前錯過網路,根據Gartner(高德納咨詢公司)全球最具權威的IT研究與顧問咨詢公司預估,區塊鏈將在未來十年改變大多數的產業,同時到了二○三○年,區塊鏈將創造高達三·一兆美元的產值。區塊鏈就像承載著價值和夢想的列車,逐步地改變各行各業、也逐步改變我們的生活,身為產業一份子的您,千萬別錯過了上車的機會!

財政部關務署官員指出,未來國際貿易文件如商業發票、裝箱單、原產地聲明書等透過區塊鏈傳送並驗證,因應區塊鏈技術,即使其中一方資料遭業者竄改也能透過區塊鏈的去中心化技術自動更正,有效避免跨境貿易文件詐欺,若擴及到大陸、美國、東南亞等主要貿易國,預計可大幅減少產地標示不實情況。

有人比喻區塊鏈是第四次革命,第一次工業革命帶來了蒸汽動力和工廠,第二次產生了鐵路和電力,第三次給了我們互聯網、數字計算機和現代世界的便利。這些革命的開始與結束都是以創建更好、更高效的機器完成的。但第四次革命區塊鏈,與物聯網工業(Industrial Internet of Things 簡稱IIoT)整合應用即將來臨。

關貿網路公司投入區塊鏈技術已有數年時間,且已經有非常豐碩成果出現,不僅在台灣市場有突出成績,也跨足到海外市場,並與紐西蘭、泰國、新加坡等建立合作關係,堪稱是科技外交的最佳典範。

第四次革命區塊鏈的重點不會放在更強和更快的機器上:它會圍繞著機器,處理、共享、自發的訊息行為,從根本上改變我們與工具、世界、彼此之間的關係。財政部關務署及關貿網路公司投入區塊鏈「國際貿易文件如商業發票、裝箱單、原產地聲明書等透過區塊鏈傳送並驗證」,將會引起大吃小、快吃慢局面,希望報關界們要密切注意發展與跟進,才不會在全球化競爭下,面臨淘汰的命運。

台灣新生報航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