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海南海事局簽發首份船員培訓許可證 20220121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中國大陸海南海事局本(一)月十一日向海南科技職業大學發放《中國大陸船員培訓許可證》,此為海南海事局所簽發的第一份船員培訓機構資質證書,代表交通運輸部海事局支援海南自貿港海事特區建設的重要措施,海南海事局成為中國大陸唯一具有船員培訓機構審批權的省級海事機構。

此次許可賦予海南科技職業大學船長及大副培訓資格,代表在海南註冊的船長、大副及有意到海南工作及海南本地有意晉升船長、大副的船員不必再到島外進行晉升及證書再有效培訓,增強海南自貿港對高素質航運人才的吸引力,加快航運發展要素向海南聚集,協助海南自貿港建設。

根據現行船員管理制度,較低層次船員晉升船長、大副需要進行相關培訓,隨著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及瓊州海峽一體化的推動,海南航運業進入快速發展期,在海南註冊登記的船舶越來越多,管理級船長及大副的船員培訓需求與日俱增。不過,由於原有培訓機構師資及設備不相稱等歷史原因,海南省內一直沒有具備船長及大副培訓的船員培訓機構,船員只能選擇到島外參加船長及大副職務的相關培訓,不僅成本高、耗時長,也限制海南船員團隊的穩定發展,在地培訓在航運業需求甚殷。

為解決企業實際困難,滿足船員實際需求,海南海事局此次船員培訓機構審查許可權,深入航運企業及船員培訓機構開展調研,瞭解航運企業與船員的意見與需求,優化培訓機構及培訓專案設置。按照《中國大陸船員培訓管理規則》要求,對其設施設備、教學人員配備及船員培訓品質管制體系建立等進行專業指導,以確保其順利通過專家現場審核,以獲得相應的培訓資格。

海南海事局船員管理處強調,海南海事部門未來將持續追蹤船員培訓品質,並以此為基礎,推動輪機長及大管輪等輪機部高級管理船員培訓機構設於海南,逐步解決轄區長期存在船員培訓機構布局不合理及培訓專案過於單一,大量船員需至島外培訓機構參與培訓等相關問題,為海南自貿港航運業發展,提供更多素質較高的船員。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