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港疫情影響 託運人再度受航線中斷衝擊 20220107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根據英國航運相關網站表示,中國大陸東部的託運人再次於寧波港面臨COVID―19疫情中斷的衝擊,運輸速度趨緩是因鄰近社區疫情所造成,中國官方所採取的疫情防控封鎖措施,正影響供應鏈的順暢。

消息指出,在北京冬奧會前,中國大陸官方正在實施嚴格的區域封鎖措施,以控制COVID-19疫情不要擴散。中國大陸是全球少數仍對COVID―19爆發採取零容忍的區域之一,試圖以強制隔離及限制行動等方式,企圖阻止疫情散播。

寧波的疫情是從中國大陸最大的垂直整合針織品製造商北崙服裝(Beilun-based clothing)製造商神舟國際(Shenzhou International)的六起病例,該公司已關閉部分營運,以遵守COVID―19的管控措施。

中國大陸官方指出,截至週三晚間北崙已發現廿九例病例,但已有四天沒有發現新病例,這是一個正面的跡象,但周邊控制及RNA測試仍持續進行。

中國大陸官方表示,已建立專屬的卡車司機通行證及「綠色走廊」,以確保通過北崙進入港口,但貨運代理指出,通過港口綜合體處理貨物仍存有相當大的困難,部分原因是北崙是許多當地卡車司機的居住地,和其他當地居民一樣,他們很難獲得離開該區的許可。

中國大陸官方已建議將貨物運往寧波的託運人,盡可能將貨物轉移到附近的上海港,原本上海港已處理創紀錄的貨運量,影響所及可能將使已面臨挑戰的東西航線進一步中斷,同時帶動運價上漲。

資料顯示,在一名工人於碼頭檢測出COVID-19陽性後,寧波舟山港在去(二○二一)年八月經歷為期兩週的部分停工,官方的作法是隔離密切接觸者,關閉碼頭,並轉移或延後船舶抵達。

據悉,海隆灣地區(Hailung Bay)擁有全球最繁忙的貨櫃碼頭群,上海港每年處理約四千七百萬TEU,在全球貨櫃港口中排名第一;寧波舟山港在海灣的另一邊,每年處理約三千萬TEU,中國大陸這兩大港口的運輸量相當龐大。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