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去年貨櫃領域仍獲明顯成長 20220104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根據英國航運相關網站引述,中國大陸官方數據統計顯示,截至去(二○二一)年十一月底中國大陸處理一百四十億噸貨物,較二○二○年成長七%,全中國大陸貨櫃港累計處理二點六億TEU貨櫃,顯示儘管受到疫情衝擊,去年貨櫃領域仍獲得明顯成長。

航運分析師指出,上海港二○二一年貨櫃裝卸量四千七百萬TEU,既創下新紀錄,也鞏固其連續十二年作為全球最繁忙貨櫃港口的地位。

分析師表示,如果不是因為亞洲市場的空櫃供應有限,中國大陸貨櫃裝卸量的數據也許將更高,由於COVID―19相關規定打亂許多港口營運,官方檢疫規定要求嚴格管控,於爆發COVID―19疫情時,關閉本地港口,少數感染個案造成許多碼頭封鎖數天,這些因素限制幾個主要港口的吞吐量,包括鹽田港、寧波舟山港及大連港。

去年八月一名三十四歲工人在中國大陸寧波舟山港口檢測呈現陽性後,官方作法是隔離密切接觸者,關閉碼頭並轉移或延後船舶抵達時間,一系列的嚴密防控措施,被外界認為是成功的,而兩週後碼頭營運也順利恢復。當時波羅的海國際航運公會(BIMCO)航運分析師桑德(Peter Sand)還曾估計,港口營運可能需長達六十天時間才能恢復正常。

分析師提到,目的地市場的海港延誤,像是洛杉磯(Los Angeles)、長灘港(Long Beach)、薩凡納(Savannah)、漢堡港(Hamburg)及鹿特丹(Rotterdam),都占用全球貨櫃船噸位的很大一部分,由於港口堵塞,數百艘船停在錨地或緩慢航行,直到泊位騰出空間,才能順利進行卸貨,也使船期可靠性降到多年以來的最低水準,對全球許多港口的作業效率產生連鎖反應。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