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海事局公布《船載危險品洩漏事故應急處置工作指南》 20211215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根據中國大陸相關單位表示,為提升轄區船載危險品洩漏事故緊急應變能力,福建海事局針對船載危險品洩漏事故緊急處置展開深入研究,編制並印發《船載危險品洩漏事故應急處置工作指南》(下稱《指南》)。

該《指南》是中國大陸境內少數針對船載危險品洩漏事故緊急編制的工作指南,共分六章十九節,有系統對船載危險品洩漏事故緊急處置工作提出指導意見。《指南》結合船載危險品具有的燃燒性、爆炸性、毒性、反應性、腐蝕性、揮發性、溶解性及密度等理化性質,分析危險品洩漏可能導致的人體健康損害、海洋環境破壞、空氣污染及火災爆炸事故。

《指南》整理船舶航行細節、貨物裝卸細節、防污染作業等可能存在的風險,對洩漏事故危害性評估、人員防護裝備選擇提出具體要求。

該《指南》制定監測預警、資訊處置、先期處置、現場緊急處置及後期處置工作流程,對緊急準備、緊急處置地點選擇及緊急處置措施提出要求,並為各類船舶不同遇險情況,提供緊急處置策略。《指南》對船載危險品洩漏緊急處置的個人防護技術、不同類別危險品洩漏事故處置技術、洩漏污染源轉移技術、危險品帶壓堵漏技術、污染物清控技術等也提出相關要求提供參考。

據悉,《指南》不僅可作為船載危險品洩漏事故緊急處置實際工作中參考,也可作為危防業務培訓的教學資料,進而提升相關人員的緊急處置能力。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